《符袋 福袋》

《符袋 福袋》

 

母親帶著小孩到廟裡拜拜,小學六年級的女兒好奇的問媽媽:「為什麼要在脖子上掛著一條符袋呢?小小的袋子裡面裝了什麼東西?」

 

母親耐心的回答:「袋子裡面裝了神明的祝福。其實還有媽媽給你的愛與叮嚀喔!過完爐火之後請你帶在身上,千萬不要弄丟也不要好奇的將它打開,不然神的祝福與媽媽的愛會跑掉啊!只有在一種情況之下;就是等你長大了當你遇到挫折或遭遇困難時才可以將它打開,屆時它將對你有所幫助,而神的祝福與媽媽的愛也會加倍的釋放,它是最有意義的福袋。」

 

聽媽媽的敘述,好像把符袋形容得過度玄奧,女孩並不是很在意。不過既然是媽媽的愛心,所以她也不以為杵地欣然掛在胸前。對一位小女孩來說,符袋能夠連續佩掛一星期已經相當不容易,她再也不想戴它了,但是她並沒有把它丟棄,而是好好的將它置放在她自己最喜愛的百寶箱中並妥善保存起來了。

 

她紅著淚眼帶著些微的好奇打開了符袋,原以為應該只是一張普通道士所畫的符令吧,但是她卻看到了被對摺成七次的一張小紙條,紙條內娟秀的字跡呈現著媽媽當時書寫的二句話:

時光匆逝,小女孩轉眼也嫁作馮婦。但是婆媳問題一直困擾著她的生活,丈夫迂迴在母親與妻子之間如同夾心餅乾。她嚷著要終止與公婆同居的生活,礙於先生是獨子根本不想考慮這個問題。心力交瘁之下她提出分居的請求,唯有彼此冷靜一段時間才能挽回自己的婚姻。

 

枉費丈夫再三請求她仍執意決定搬離目前的住所。丈夫沉默了,一句話也沒講在沙發上睡了三夜。她一個人整理著自己的行李、衣物及簡單的行囊;另外還有紊亂的思緒!最後她拿起了從小跟著她形影不離的百寶箱準備放入皮箱時,眼角頓時瞥見一個黃色的小符袋,此時的她頓時憶起當時母親的一席話。心理思索著目前遇到的挫折與困境已經夠糟糕了吧?於是她紅著淚眼帶著些微的好奇打開了符袋,原以為應該只是一張普通道士所畫的符令吧,但是她卻看到了被對摺成七次的一張小紙條,紙條內娟秀的字跡呈現著媽媽當時書寫的二句話:「人生的每一條路都希望妳走得坦蕩,唯有一條路不該是妳的選擇,那就是:放棄。記住,沒有過不去的路;只有過不去的想法。」

 

她終於忍不住的癱坐於床沿並泣不成聲地淚如雨下,此時丈夫正好旋門入房,這是三天來他第一次走入房內。只見他眼眶紅腫似乎哭過也備受一番煎熬了;眼袋下明顯的多了一道黑眼圈。他緩緩的吐出一句話:「我想了很久,我決定跟媽媽好好的談談,不論結果如何,我都願意陪妳搬出去......

 

「你,還會像從前一樣疼愛我嗎?......」丈夫頻頻點頭把她抱得更緊了,此時她清楚的聽見了丈夫最深情的心跳聲音...

這一番話在前些日子或許讓人欣喜,但現在卻有如雷擊一般。她徹底崩潰了,她深深的感念丈夫的體恤,也為自己的任性造成丈夫險些被鑲入「不孝」之名而不安,畢竟丈夫的母親也是自己的母親啊?她終於想通這件事。於是她衝向他的胸前嚎啕大哭了一場,他就這樣擁她入懷任由襯衫濕了一片。有智慧的女子,往往是最令男人心疼又感激的女人......

 

幽幽地她哽咽著回了丈夫一句話:「你不該搬出去的,好像是我必須繼續地住下來喔......你,還會像從前一樣疼愛我嗎?......」丈夫頻頻點頭把她抱得更緊了,此時她清楚的聽見了丈夫最深情的心跳聲音;也彷彿聽到了神明默默的祝福與媽媽溫暖又甜蜜的叮嚀。

 

她悄悄地將自己手中的福袋握得更緊,就好像緊緊地握住了自己的幸福再也不能讓它鬆脫一般......

 

@麻吉  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72048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交錯  》

  交錯 

有一些光線美麗的錯落在前方,讓我黑白的眼珠頓時鮮活而篤定。未曾懷疑,那悄然乍始的悸動,正靜靜地在屋頂築起一道鮮豔的彩虹,是周遭那些少男少女順勢攀爬的那些正萌芽地愛意嗎?還是潛默在自己青春心谷的淺淺思念?

 

許許多多的紹華似已飛逝,忖度著自己的這一顆塵心早已打烊,又何來的思念淺淺波濤在胸臆之間方興未艾?

 

我的文心一如這座涼亭,剛剛褪去星辰和月色,好像又寂寂地穿起了晨光。其實有一種老愁早已身陷於五顏六彩的阡陌,那是堆疊多年外裹苔蘚而內刻悸動的一種思緒,該說這種感覺像什麼呢? 像似像似

 

像似文心酣睡乍醒,枉費在案前枯坐一晚,空有澎派的潮緒,緊握的飛筆卻從未成就了一個!

 

@麻吉

文章標籤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夢幻空花》

《夢幻空花》

 

戴著斗笠,頸肩繫著一條棉織的毛巾,雙手套著一對黑色的手袖,在每日尋常的上班途徑,他也只是路邊常見的一幅風景而已。

 

約莫六十幾歲的年紀吧!

 

應該是職場退休的歲數,不然怎麼有那麼多的閒暇拈花惹草呢?看這一池的蓮園美色照顧得真好,不僅僅吸引許多路人過客的目光,連蜂蟻蜻蜓都時時駐足,那群蝶共舞流連忘返的畫面更是好攝之徒的最愛啊!

 

這些日子,因為公司的事情忙碌,致使每日驅車路過於此幾乎都無視於這片美景的存在!所以在這個週末特別起個清早,帶著久未使用的數位相機,特意再度造訪此處。

 

只見他,彎著腰在澆灌著池畔種植一系列的太陽花,欣喜望見那些粉紅、桃紅、鵝黃三種顏色的花卉含著露珠在太陽底下爭奇鬥艷的模樣真是惹人垂愛,若與那一池的夏蓮比擬,應是新關公路上最美麗的配角了。

 

他見我拎著相機,定是來此處拍攝蓮花的,於是熱心的向我介紹著池裡的花種:「這些桃紅色的叫做子時蓮,花開於夜間,若時間到了正午,你只能看見她們的一臉睡相了。這些紫色的是香水紫蓮,花朵本身擁有一種淡淡的清香,最適合供佛。而那些粉紅的、嫩白的……」他口沫橫飛且耐心地為我細膩介紹著蓮園的一切,彷彿我倆的情誼已經熟識許久一般。

 

他繼續說著:「相逢何必曾相識?既是愛花人,彼此惜花的心念應該相同,我告訴你呀,這裡的蓮花一年四季各具風韻:春有凝翠;夏有嬌豔;秋有厚重;冬有淒美,一歲一枯榮的景象只是枝葉的虛相,我們要學習的是蓮根的精神,那怕逢遇幾番輪迴,榮茂之心永遠不死。」

 

佛教對蓮花有「夢幻空花」之說,宋朝宏智禪師臨終時,曾寫下一偈:

 

「夢幻空花,六十七年。白鳥煙沒,秋水連天。」

 

人生如夢般虛幻,如花般易逝,每天上班我都會經過的蓮園,怎奈常與多數路人一樣,總是錯過了身旁這一幅美麗的景致,人生到底還能讓自己空過幾回呢?

 

眼前這一幕景致亟像一幅圖畫,也像是一本詩集,突然想到哲學家湯瑪斯說過:「閱讀所獲得的最大快樂,是好像透過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心靈。」而當下的我,正在閱讀一面人生風景,扉頁裡有醉人的睡蓮;有夏日的香氣;還有自己消失許久又重新浮出水面的文學靈氣。

 

達爾文說:「無論多麼不重要的一件事,只要樂在其中,都會獲益無窮。」當我放下心中的紛紛擾擾,重新提起數位相機的同時,對這一句話已經深信不疑了。

 

~ 麻吉發表於大紀元時報 2020/09/13~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9/11/n12396817.htm

文章標籤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頂樓上的曇花

 

頂樓,本是父親藏納木工治具的場所,外加農具、中藥材、上百斤曬乾的仙草葉以及頹廢的花圃等等,當這些萬物聚集,頂樓最後綜合成為一片驚人的「廢墟」。

 

父親走後,我花足了二個月的工作天,最後才把這一片「廢墟」還原成半片花園。為什麼是半片呢?因為擁擠的一切已經讓我煩悶許久,凡事無需「太滿」了!視覺上如此;精神上亦然。

 

聖嚴法師說過一段話:「人總是想要的太多,反而真正需要的太少。」過度擁擠的空間讓人心情煩躁,當我決心整理整頓的當下,其實已經橫了心決定做好「捨棄」的萬全準備了。

 

完工那一天,正逢周末假期,邀請了一些好友在自己重整後的空中花園泡茶。當我點亮了花架上省電燈泡的霎那,聽見了好友們的驚呼此起彼落,簡直與原來的「廢墟」落差太大了。

 

「你家樓上的秘密花園,儼如一座人間秘境!」其中某位友人脫口而出。

 

於是,邀請大家一一在花架底下的木椅上入座,妻子獻上了我們家自製的酒李、脆梅,我則泡上甫從花園裡新鮮摘下的迷迭香、檸檬香茅還有清涼薄荷葉組成的一壺特製「療癒花茶」宴客。嘻笑間,侃侃暢談著我在這一席土地上辛勤的「開荒史」……其中清掉了快一千公斤的鏽鐵;近一百包(三十公斤)的土石;七人座休旅車運走了裝滿著蠹腐的木材來回共計二十趟。

 

友人聽了我的一番敘述,莫不嘖嘖稱奇。我接著說:「還有更神奇的呢!就在這片的廢土上,其中一堆有鳥兒的糞便遺留未消化的榕樹種籽,居然長得比我還高哩!那榕樹的根,其底部錯雜複雜地盤繞著牆垣,足見這片頂樓真的荒廢雜亂了好久!,一如我怠惰的靈魂,多年來一直荒唐又沒有絲毫精進!」

 

以前,總是對著父親抱怨說:「我們家的頂樓有如超集垃圾場,就放手讓我整理整頓好不好?」因為先前偷偷打包丟棄了許多的雜物,可是每到一樓就被眼尖的父親「攔截」下來,一次次的革命總是換來父子二人的高血壓,最後…是我選擇了放棄!然而,我卻依舊未曾放下。

 

父親遺留的花圃中,百花皆已枯寂,唯剩蔓延一片帶刺的仙人掌難以處理。其實,還有一株奄奄一息的曇花躺在一個半破的塑膠盆裡面。後來,我替它更換了新土,並移植於一個更大的花盆裡面,它也成了唯一留下來的花卉了。

 

每每想起這一段往事,心頭總是感慨不已!事隔多年,相信歲月會促使我們學習領悟。時光之輪不斷地向前輪轉,年輕的時候,某些夢想;某些理念;某些想法,也許都因為太年輕而過度堅持而不願妥協,可是一旦上了年紀;或者是逆境遭遇多了;亦或是閱歷豐富了,就會有一種「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豁達了。

 

前些日,睡前上樓看看花草,驚見那一株曇花生長得真好啊!不但枝葉茂盛,數一數居然還有十朵含苞待放的曇花即將要綻放啦!我迫切地將此花訊告訴了妻子,並相約晚上十二點過後一起賞花。

 

有多久,我們夫妻倆沒有如此浪漫了呢?花前月下,雪白怡人的曇花朵朵繽紛燦爛,在闇夜裏幽幽地綻放著,這難得的景致唯獨「有心人」才得以見其美麗吧!那素雅中帶著淡淡的香氣,讓我忍不住湊過鼻頭想吸吮這抹香味……,啊!我想,這應是初秋時節最耐人尋味的味道了。

 

「這也是父親留給我最難忘的一抹幸福香氣了!」鼻頭尚未移開,我心頭如此想著。霎時,眼眶忍不住濕了一片。

 

麻吉の織心話

是的,人生短促猶如曇花一現!既知如此,為何還要錙銖計較那些抓不緊又握不牢的事呢?

 

如您塞了滿嘴的飯,咬沒幾口即發現有一粒小石被您咬碎,此時您會毫不猶豫地繼續吃完,還是選擇立刻吐出來置入餿水桶?

 

有些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輕鬆解決;有些人,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被您說服;有些傷,更不是將藥吃了就會痊癒。人不能活得越久,反而讓心頭的悶堆疊得越來越沉重,生活若是如此,生命怎能獲得輕盈?


釋懷,才能心如活水;慢活,才有機會看見生命中的曇花。

IMG20200428070234.jpg

IMG20200428070242.jpg

IMG20200428070457.jpg

IMG20200512092353.jpg

IMG20200512092421.jpg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

01.JPG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02↓

02.JPG

花無須等到盛開;識人無須汲營探盡。

 

03

03.JPG

美,在腳停時;禪,在走動間。

 

04 ↓

04.JPG

煩惱只是投影;菩提本自清淨。

 

05 ↓

05.JPG

蓮,出汙泥而不染;人,歷逆境而堅強。

 

06↓

06.JPG

再堅韌的網,也網不住熊熊燃燒的心。

 

07↓

07.JPG

何須追求事事成就?但求心花朵朵盛開。

 

08 ↓

08.JPG

當,美麗連上帝也讚嘆!又何懼他人異樣的眼光?

 

09 ↓

09.JPG

當心房燦爛得一如牡丹,就不會再計較他人的緋長論短。

 

10↓

10.JPG

相遇,不是為了生氣;花開,不是用來嘆氣!

珍惜當下的美好,誰說不是一種頓悟?

 

圖: 拍攝於新關公路 / 文: 寫於2016.05.31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看盡繽紛的櫻花,迎來了潔白的油桐,怎奈初夏幾陣雷雨,落得遍地的褪色花塚。幸好大地有情,天地間醉人的花容總是接力演出,霎那間...幾朵夏荷初綻,悄悄地盛開在蓮園池畔,忍不住拎起了相機拍了幾張供作夜來閒時聆賞,看這看著;連自己的心田也開出了許多地粉荷了啊!

 

01  ↓

01.JPG

 

02 ↓

02.JPG

 

03  ↓

03.JPG

 

04  ↓

04.JPG

 

05  ↓

05.JPG

 

06  ↓

06.JPG

 

07  ↓

07.JPG

 

08  ↓

08.JPG

 

09 ↓

09.JPG

 

1 0 ↓

10.JPG

 

1 1 ↓

11.JPG

 

12  ↓

12.JPG

 

13  ↓

13.JPG

 

1 4 ↓

14.JPG

 

1 5 ↓

15.JPG

 

16  ↓

16.JPG

 

1 7 ↓

17.JPG

 

18  ↓

18.JPG

 

19  ↓

19.JPG

 

20  ↓

20.JPG

 

21  ↓

21.JPG

 

◎麻吉 拍攝於2016/05/22於新埔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油桐花般的人生體悟》

 

01

01.JPG

「今天」可能毫無預警的消逝,猶如一朵美麗的油桐孤伶伶飄墜,我們總是看不到自己靈魂的凋零。

樂觀的人都說:明天會更好。明天是否真的會更好誰也無法預料!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天會更老!

 

02

02.JPG

在你勇敢選擇離枝放手的那一刻起,也許會有另一個胸膛等待擁抱你的驕傲。

 

03

03.JPG

即使是即將年華老去,而依舊守著獨領風騷的堅持。

 

04

04.JPG

歲月其實是累積的,就在一些重複的日子裡,我們只看見最新最美的華麗,而那些被掩覆及遺忘的遺殤,時間會讓它化作春泥

 

05

05.JPG

歲月要走過才知其凌厲,當歷盡鉛華,你也學會以緘默看待這個世間。

 

06

06.JPG

有人笑說一旦邁向老年,可說是:「知識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等待火化。」但是你願不願意,再老也要像一朵油桐般,永保一身純潔的堅持?

 

07

07.JPG

快樂其實非常容易,只要保持身心健康,任由記憶退化沒關係。然而好多憂鬱的世間人恰恰相反,身體不好卻記憶力超強

 

08

08.JPG

人生其實起起伏伏不斷,順境與逆境剛好一半。如果你的內心純白一如油桐花,所有的一切都是「好樣」。

 

09

09.JPG

人生不要太過複雜與忙碌,讓日子簡單化,其實快樂就隨之而來。如一朵飄零的油桐,落地後仍舊會有一地的純白相伴。

 

10

10.JPG

枯葉也好,落花也罷!人生只要記住走過的精采,何須掛念那些不實的風華?

 

11

11.JPG

每個來到世間的生命,像整存零付一樣,初起的緣份縱使是簇擁一起,最終仍看生命一朵一朵的離世,一如我們當初還是叱吒職場的青少,轉眼間竟是滿頭華髮的老年!  

 

12

12.JPG

請記起人世間最美的那一刻就好,其他的就交給四季兀自去輪替。

 

13

13.JPG

且淡定的看待一切的緣起緣滅。如豁達的油桐,當簇白的綺麗紛紛離墜之後,還會有一樹綠葉的蒼鬱。

 

14

14.JPG

看看那些勇敢的油桐花,飄零之前不會怕;飄零之後不會悔。我們也可以仿效其精神,中年之前「不要怕」;中年之前「不要悔」。

 

15

15.JPG

體會生命如油桐花一般的無常,請珍惜你我眼中每一場的因緣聚合。

 

圖文/ 麻吉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麻吉的影像文學:

黃昏

【黃昏下的渡口】

 

那涅盤,自雲端飄飄然灑下了!已羅織成一幅濃鬱的初冬暮色。

那些傾瀉而下又剪不斷的光影,讓穹蒼迷離成一片看不穿的深邃,當光線撒在眉睫,眼神便爬滿命運交錯如阡陌的蛛絲,你我都理清了所有糾結纏繞的身世了嗎?

船似乎將至,西邊山頭垂掛的夕陽一如預言;正燒紅了胸前的心事。整個水面也被說成一湖禪了,還有多少數不清的罣礙留連在岸邊?

微微的,我似乎可以聽到,湖心顫顫躍動一曲款款未央,娓娓地描述著溟漠的來生!不知還有多少枚瘦小的心眼兒,一直牽腸掛肚地徘徊在轉世渡口?

前世崩塌復重組的情愫,早已風乾成一帖帖雜陳五味的苦藥,是吞不盡美麗的誤讀,也是今生蕩氣迴腸的鼻音,然而十方虛空如我們的心房,「空」應是遺忘!遺忘貪嗔癡慾的眷戀;遺忘眼耳鼻舌意的執念。不是嗎?

舉杯吧,讓杯緣等如日落的高度!別讓愁顏重複地在胸口不斷徒長。莫再向因果托缽,你我的顧盼仍安撫不了一座碼頭的落寞……。 從溟漠的浩瀚裡似緩緩駛來一艘船,隱約中傳來喃喃的梵音聲響。船過之處,把每個水紋都泅成了朵朵神喻!暮色裡,夕日唇印潑墨了整個渡口,正吻醒滿湖的梵語。

船,真的將至了。

快快地沖泡一杯輪迴之茶,再拌入今夕的心詩。黃昏下;讓它與苦厄及業孽一起冷卻;一起慢慢衰老!我想扮成黃昏裡幽幽獨步的茗者,憑一口回甘詩韻遍尋前世離散的碼頭。

印象裡的「我」早已登艙!但仍無法置信前世與今生的「我」是否定能在這一艘船上相遇?於是,也只能小心翼翼地,小心翼翼;讓自己的唇與杯口接緣的剎那,悄悄的學習著……遺忘!

                                      圖文/麻吉 (大紀元副刊)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鵝過後的黃昏

↑天鵝颱風轉向,天佑台灣。幸好未有任何損傷,傍晚的天象變化多端!

 

2

↑遙望東方天際,一道絢麗的彩虹悄然形成,我衝回家裡拿起相機為這瞬間消逝的美景留下見證!

 

3

↑再看南方天邊,儼然一隻藍色鳳凰盤旋天際

 

5  

↑當鏡頭轉向西方取鏡時,適逢暖烘烘的夕陽緩緩西沉,當時的落日又大又圓真是美極了....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七月中旬,佛堂公益走訪了越南,我們隨著越南外配回到她們的家鄉,古樸的鄉村像極了台灣三十年前的模樣。她們帶我們參觀古芝地道,古芝地道越南語Địa đạo Củ Chi地道古芝)是胡志明市西北方40公里的一個地道系統。此地道原為越南抵抗法國統治時,由當時農兵徒手挖了20多年的一個地下戰道。到了1960年代越戰時期轉為實施抗美地道戰的重要地下基地,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越共)建造,全長200公里,由無數條寬不到80公分的地道分為三層結構交錯而成。

地道中建築有醫院、會議場、睡眠房間、作戰房間、糧庫及軍事陷阱等設備,規劃極為完備。1968年春節攻勢,越共就曾經使用此一地道系統突襲當時美國駐西貢大使館新山一空軍基地美軍南越政府軍指揮部)、越南共和國總統府。目前是著名的南越觀光景點之一。

 

【越南印象】

越南印象

壹、

都撤了,獨留木椅

偎依在土牆邊

等待自咬的傷口癒合

 

02

貳、

竹林裡的哀鳴早隨炊煙消散

只剩煤燈仍風中搖擺,陽光下

結痂中的歷史忽明忽暗

 

03

叁、

九玄七祖也已迫離

在那一波波槍聲之後

剩香爐堅定著自身的矛盾

 

04

肆、

湄公河的愁憂如潮汐般漲退

獨木舟撐起的未來,在美托溼地

遊客如魚般優游椰林河畔

 

05

伍、

來碗河粉嗎?往事總是

過尖或太細!竹簍雖然盛不住

但至少可以裝下自己

 

06  

陸、

鏡頭穿不過密密麻麻的未來

捕獲隱約逝去的跫音。雙足已飛越國境

一顆女兒心仍遺落在那片竹林

 

※後記:南北越戰爭是殘忍的,因為槍口的十字瞄準的盡是自己的同胞,歷史的痛必然會成為過去,只是需要一段時間。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埔路上的驚喜》

001.JPG  

 

那是一條從關西通往新埔的產業道路,新竹客運每天只剩早晚各一班車行駛,到了假日這裡反成了自行車專屬的鐵馬大道,沿途風光明媚,綺麗的田園風光相當迷人。

假日總是趁著空暇的時候會特意的騎機車走這條路往新埔市場去,因為沿途中會有一灘蓮花池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可是卻從未刻意停止引擎於此駐足。今天又經過這裡的時候,突然發現蓮花池畔多了好些的陶瓷藝術品,好奇的我看見又逢蓮花婀娜盛開著,再也忍不住返家去拿相機,我想好好地在這裡與蓮花消磨一個早上!

002.JPG

003.JPG

004.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這個蓮花池,看得出主人相當用心的維護,而他也相當的慷慨,願意將美麗的蓮花設立在大馬路旁,我心裡想著主人的心思應該也像蓮花一般純潔又高尚吧 !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3.JPG

024.JPG

025.JPG  

就當我內心湧上這個念頭,而且專心地聚焦在一朵紫蓮花軀的當下,一位和藹可親的中年男子微笑地向我說著:「就近拍吧! 馬路上擔怕有疾車行駛,跟我走且到我的園子裡面來,累了還有椅子可以歇著...!」

好美的一種心境!好棒的一隅天地!好讚的一個假日清晨......!我想,這就是微妙的幸福之感吧! 真的是一草一世界;一念一天堂。

唯我恣意地與花草對話,看盡一池繽紛蓮華之後,收起鏡頭正想與主人感恩揮別時,方覺主人早已輕步離去,好像唯恐驚醒了蓮葉上酣睡的水蛙;唯恐驚擾了池畔流連的斑蝶一樣,我不知道他何時在我的身邊出現,也不知道他何時又從自己的身邊消失,那一種緣份既隨喜又恬淡的在我的生命裡開始又結束。

念及悠然歡喜的一場緣起又緣滅,我用目光揮別蓮池中一切的慈悲喜捨,其實也是由衷地感恩人生中這些美麗的喜緣逢遇。

026.JPG

028.JPG

029.JPG

030.JPG  

 

 

 

文章標籤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您在看什麼

 

他們,擠看世間風華。

而他,立看人間癡傻。

 

您呀!是否看見了什麼?

 

我呢看到生活是一道一道的門卡。人生悲喜,在生命裡輪迴交替,一如我們在門裡門外穿梭,時而陽光時而黑暗!生命的長廊一眼總是望不透,走進深處,才驚覺腳步早已穿越許多的世態炎涼。

 

幸福的門扉到底遠在何方? 我猜,就是您當下立身那一扇

 

麻吉  /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麻吉の織心話 ★

03《記憶巴士》

房車保養,汽修廠說仍需要三、四個工作日。

下班後,寒流加上冷鋒雙脅之下大地倏然失溫!火車站的站前廣場又冷又濕,瞥見電子溫度計顫抖顯示著:9゜C。

原僅30公里的路程,驅車回家的時間,車速再慢也不過是四十分鐘的消磨。此刻;我因選擇搭公車回家,這趟記憶之旅卻蜿延迂迴了近30年!

書局內的書香依舊!車上學生的笑語如昔!路上的車流還是擁擠!護城河畔的木棉花同樣謝了又開!但這些眼裡熟悉的景緻卻在我的內心深處漸漸陌生,一如窗外霓虹亮麗的街景,被公車的四輪竟悄悄地被帶向無盡模糊的景深。

望著窗外,記憶時而墜入深淵時而又恢復清明,腦海裡閃過的風景片片斷斷儼如拼圖鬥片,突覺無法抽離記憶的深井,就好像冷氣車的車窗無法讓我撥開透氣一般…!

低頭,滑啟智慧手機密碼鎖,首頁有一封MP3歌曲夾檔,點開檔案並順將音量轉小然後將機身貼附耳際,霎時,悠悠傳來一首相當熟悉的旋律:「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雖然春天無久長,總會暫時消阮滿腹辛酸…」

嗶…嗶…!誰按了下車鈴?剛好提醒著此站已至家鄉。原來,陌生的車廂裡也有回鄉的同行!一如自己的人生旅途中,職涯的每一站總有人一起上車或下車;而真正雋永又讓人深刻的友誼,原來總是在電郵的字裡行間堆積;在噓寒問暖的電話中滋長。

下車前,回眸探望剩下幾個寥落的學生,默默祝福著他們能夠記住生命裡的每一段或長或短的旅程,也許一個記憶豐沛的人,在其內心深處,相對的會蘊藏了更多扭轉時局的潛礦吧!

◎麻吉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盛開的櫻花    

 

★ 麻吉の織心話 ★

 

02-《盛開的櫻花》

 

文人徐志摩曾寫過:「數大便是美」。譬喻在櫻花最貼切了,當見滿園的櫻花燦爛,是不是連樹下正賞花的你也是心花朵朵開呢?

 

但是,我卻遇見一株櫻花,春陽下,她兀自繽紛;獨自嬌艷。樹旁未見櫻林成群,無須群花萬舞凸顯這個季節的美麗,她…本身就是春天的代言。

 

人,往往也常在許多同事圍繞、朋友互拱、長官賞識、同學相激、雜事充填下才能凸顯時間的充實。所以,下了班後的你;放學後的你;玩樂後的你;忙碌後的你…一旦回到了家,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般,作息與靈魂儼然都皺成一塊了。

 

孤獨,不見得是一樁壞事!享受一個人喝咖啡的濃醇,悠遊一機在手的搖控樂趣,沉浸夜晚伏案書桌前靜心思索的自由,這些都是生活腳步停下了之後,才能感受到的生命甜度。

 

所以,你也可以是那一株獨自盛開的櫻花。繽紛,嬌美在你自信的心上;花香,濃郁在你工作(課業)的能力之上,不需要過多的外媚加諸於你的美,魅力;早已悄悄盛開在你的臉上。

 

◎文字/攝影:麻吉

 

織心話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荷花   

 

★ 麻吉の織心話 ★

 

01-《逆境動能》

 

常聽人說:「歹竹出好筍」,為什麼呢?

 

因為在每個生命裡定有蘊藏著一種為愛延續的礦脈,當生命遭遇威脅的時候,就會自然驅動這套「逆境動能」系統。

 

一如春筍初綻時,農人們即開始為其「斷後路」做準備,一旦發現新筍挺拔出頭之際就毫不留情的予以採割,尤在百花齊放的春天,當竹林面臨繁衍後代的威脅時,蒼鬱的枝葉就會停止爭長,反將所有養分挹注在綿延新竹的身上,所以我們總是訝異於「一眠大一寸」的神奇呀!

 

農夫種菜真是一門藝術。一如栽種茄子時,會在其根莖未粗壯之前,不斷重複地為其摘除花、葉;南瓜採收一次之後,為了刺激其二度結果也會在它分岔的根莖上小心地以尖竹穿刺,不久之後,這些面對生存逆境的植物都會拼命地開花。

 

俗語說:“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草木既皆證驗了有覺也有情,唯草木和人類其實僅差在靈性而已?

 

佛典記載:「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樹一菩提,一土一如來。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心是蓮花開。…」且讓我為您送上一串祝福,就當作是我「舌燦蓮花」,也算是專為您而寫的「織心話」吧!

 

◎文字/攝影:麻吉

 

織心話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