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中旬,佛堂公益走訪了越南,我們隨著越南外配回到她們的家鄉,古樸的鄉村像極了台灣三十年前的模樣。她們帶我們參觀古芝地道,古芝地道越南語Địa đạo Củ Chi地道古芝)是胡志明市西北方40公里的一個地道系統。此地道原為越南抵抗法國統治時,由當時農兵徒手挖了20多年的一個地下戰道。到了1960年代越戰時期轉為實施抗美地道戰的重要地下基地,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越共)建造,全長200公里,由無數條寬不到80公分的地道分為三層結構交錯而成。

地道中建築有醫院、會議場、睡眠房間、作戰房間、糧庫及軍事陷阱等設備,規劃極為完備。1968年春節攻勢,越共就曾經使用此一地道系統突襲當時美國駐西貢大使館新山一空軍基地美軍南越政府軍指揮部)、越南共和國總統府。目前是著名的南越觀光景點之一。

 

【越南印象】

越南印象

壹、

都撤了,獨留木椅

偎依在土牆邊

等待自咬的傷口癒合

 

02

貳、

竹林裡的哀鳴早隨炊煙消散

只剩煤燈仍風中搖擺,陽光下

結痂中的歷史忽明忽暗

 

03

叁、

九玄七祖也已迫離

在那一波波槍聲之後

剩香爐堅定著自身的矛盾

 

04

肆、

湄公河的愁憂如潮汐般漲退

獨木舟撐起的未來,在美托溼地

遊客如魚般優游椰林河畔

 

05

伍、

來碗河粉嗎?往事總是

過尖或太細!竹簍雖然盛不住

但至少可以裝下自己

 

06  

陸、

鏡頭穿不過密密麻麻的未來

捕獲隱約逝去的跫音。雙足已飛越國境

一顆女兒心仍遺落在那片竹林

 

※後記:南北越戰爭是殘忍的,因為槍口的十字瞄準的盡是自己的同胞,歷史的痛必然會成為過去,只是需要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